close
「我們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裡。」祖師奶奶張愛玲在〈更衣記〉裡如是說。的確,衣服與我們的關係是如此密切的肌膚之親,良禽尚且擇木而棲,我們又怎麼能不好好撿擇自己的服裝呢?對我來說,服裝最重要的一是質料、二是剪裁。

大學畢業之前,我的衣服來源不脫路邊攤或菜市場。但在自己賺錢、擁有服裝主控權,再加上一段嚴重皮膚過敏的時期之後,我就對衣服質料非常講究,一如朱天文所說,只能接受用「天然材質來包裹,棉麻絲毛開什米爾或以上彼此之混紡」。但也因為天然纖維嬌貴難照料,我每年兩季花在乾洗的費用十分可觀,大概足夠買個兩打網拍衣。

逛街買衣服,我一定先看洗標,最好能明確標示出表布、襯裡的材質和用料所佔的百分比,像是"Silk 53% Flax 47%"或"Modal 58% Cotton 38% Polyurethane 4%"或"Cotton 60% Tencel 40%",對我而言質料就像衣服的DNA,研究衣服的成份也是我購衣樂趣的一部分。然而網拍服飾的「針織」、「雪紡」描述太籠統,「棉65% 尼龍35%」更幾乎等於劣質衣料的代名詞。

照理說,像我這樣的人極度不適合買網拍。但過去大半年來,我卻買得不亦樂乎。除了說購物欲來時什麼也擋不住,大概也只能說自己賭性堅強吧!(苦笑)其實網拍衣也不是那麼一無可取。因為化纖工業的進步,讓許多原本價昂的高科技人造纖維變得平價,可以大量運用在成衣之中。例如之前介紹過的rayon(嫘縈),還有吸濕排汗透氣都遠勝棉布的天絲棉(tencel),在大尺碼網拍衣中也很常見。雖然我心目中第一名的質料 -- 外衣就屬冬暖夏涼的viscose(黏液嫘縈)、內搭則是透氣服貼的modal(莫代爾纖維)-- 還沒有在網拍看過,但這也有可能是網拍衣很少有正確成份標示之故。

關於衣物材質特性比較,請參考這張表。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show.php?i=norayptt&b=9&f=1953948034&p=0

雖然網拍衣地雷多到難以計數,但偶而也有驚喜,尤其是韓貨,往往在質料和剪裁上都有令人驚豔之處。

就質料而言,我寫過心得文的tang4800「灰色性感雙交叉領軟棉上衣」

雖然因為穿起來太繃而被我轉賣,但這件衣服質料絕佳,寄出時我還有一絲絲不捨。
後來和同事逛街時,發現這件上衣的質料,和國內設計師葉珈伶今年夏季大量運用的素材完全相同。
比如這件:

還有這件:

圖片來源:葉珈伶官方網站

同樣薄如蟬翼、輕盈柔滑,捧在手裡就有幸福感的質料,
設計師版從五千元起跳,網拍版的價格卻不到十分之一。
好啦!這樣比較實在不太公平,現在當季服飾都打對折了,設計師版的剪裁也大勝。

再就剪裁而言,我喜歡有立體感的設計,對我來說,衣服也是一種微型建築。
(只是如果我再這麼繼續敗家下去,就很難存夠錢買真正的房子了XD)
還是以葉珈伶為例:

還有這件:

垂墜領、腰間抓皺,帶點不對稱變化的極簡風格,正是我的最愛。

所以當我在網拍看到類似的單品時:

自然不會錯過。

關於這件韓製抓皺長上衣的分享,請見下一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