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開始買網拍的過程中,我覺得自己總是在不斷地摸索、學習。甚至連一些習以為常的語彙,都必須翻轉原先的認知。就拿我很感興趣的質料來說吧!網拍的質料陳述一向十分籠統,不外棉麻、混紡、雪紡等。一開始我很難理解「棉麻料是大地雷」,這個許多網拍老手奉為圭臬的原則。因為我衣櫃裡一條設計師白麻褲,原價逼近台幣五位數(只是我在過季特賣會以1.5折價格入手),清爽高雅、舒適透氣、質感絕佳,除了易皺之外,實在和地雷扯不上邊。
但是在繳了不少學費後,我才慢慢懂得,「網拍棉麻」和我以前理解的「天然棉麻」其實是兩回事。

網拍服裝往往靠著照片所塑造的幻象,化腐朽為神奇,將我們平時覺得不值一晒的成衣,變得誘人無比。

如果有高強的搭配功力:


臉蛋漂亮可愛的模特兒:


適切的燈光、場景與氣氛營造:


再加上攝影師的專業技巧,買家們常常就這樣下標了。
收到實品才發現「不如預期」,只因為這中間「想像力」佔了太大的比重。

事實上,大多數的網拍棉麻衣,是經不起細部放大檢視的:

因為它們往往太過單薄,而顯得沒有質感。

如果用紙張厚度來比喻,一般模造紙的磅數是70或80磅,如果低於這個磅數,就顯得偏薄而粗糙,而磅數高達120磅的雪銅紙,則有一定厚度且光滑有質感。網拍棉麻就像是偷工減料的產品,當然,這麼說的假設前提是它的確是棉麻料。但根據我實際觸摸的經驗,許多網拍棉麻並非天然棉麻,而是尼龍化纖「仿棉麻」料,質感自然是更加不好了。

然而網拍棉麻衣並不能代表所有的棉麻製品,天然麻織品是清爽透氣的極佳夏衣素材,也是許多設計師愛用的質料。

就以愛玲費雪(Eileen Fisher)為例,這位以紐約為基地、與張愛玲英文名相同的美國設計師,張小虹曾特別撰文介紹,她是這麼形容的:「紐約的愛玲,法式和風加上些許美式休閒,特別會掌握麻與絲的布料色澤質感與垂墜度。上海的愛玲,用文字剪裁,琳瑯滿目的華衣美服,讓人過眼不忘,穿在心上不忍脫下。有形無形,兩者都是品牌,都叫人牽掛。」

愛玲費雪在「掌握麻與絲的布料色澤質感與垂墜度」上,的確有其獨到之處。
2008夏季她就推出了許多100%麻質服裝。
除了最常見的洋裝:

[圖片來源:NORDSTROM ]
左:Eileen Fisher Handkerchief Linen Dress US$165.90
中:Eileen Fisher Linen Tank Dress (Plus) US$82.9 + Eileen Fisher Drawstring Linen Dress US$124.90
右:Eileen Fisher Linen Scoop Neck Dress US$159.90


還有各式上衣,無論是開襟、V領或兩件式罩衫,在挺度、垂墜感、光澤感方面,都充分展現了麻質服裝的優點。

左:Eileen Fisher Linen Cardigan US$104.90
中:Eileen Fisher Linen Silk Cardigan US$118.90
右:Eileen Fisher Linen Sweater US$84.90


純麻衣料的光澤感,也很適合做禮服:

左:Cynthia Steffe Cross Back Dress (Pewter) US$146.90
中:Lauren by Ralph Lauren 'Kary' Wrap Dress US$118.90
右:Cynthia Steffe Cross Back Dress (Lavender) US$176.90


與棉混紡之後,還有更多的變化,可以作成硬挺修身的背心、彩度高的圍巾:

左:Meghan 'Joanna' Vest US$196
中:Juicy Couture Printed Gauze Scarf US$85
右:Chulo Pony 'Larissa' Vest US$106.90


棉麻混紡的材質除了可以製成有墜度的柔軟罩衫(我自己私心最愛這件的設計),也可以裁成有丹寧硬挺感的外套:

左:BCBGMAXAZRIA Tie Front Linen Blend Cardigan US$91.90
右:Caslon® Linen Jacket (Petite) US$38.90


除了單色,棉麻混紡作成色彩飽和度高的背心、小可愛、上衣也非常適合,變化多端:

左:Free People 'Full Bloom' Twisted V-Neck Tank US$58
中:Diane von Furstenberg 'Natone' Top US$78.90
右:Free People 'Salsa Bilando' Scoop Neck Tee US$44.90


這些繽紛的色彩、多變的設計,是否有稍稍扭轉了你對棉麻衣物的偏見呢?
如果你嚮往在夏季即使出汗也衣不黏身的透氣乾爽感覺,以後逛街時看到質料標示清楚的棉麻織品,不妨買一件試試。

雖然網拍棉麻衣地雷多,但我也曾在買過質感極好的「真」麻質小罩衫:

SHI Adesso  外流~皺皺感雙層麻料短版外套‧黑色 $270
這件因為是雙層麻料,所以不會顯得廉價。版型好看、觸感很舒服、透氣又輕,塞在包包裡也不擔心擠壓變皺,而且不佔空間沒有負擔,整個夏天我幾乎都帶著它東奔西跑。價格以真麻料而言更是便宜,這件的C/P值在我所有的網拍衣裡應該可以排進前五名。
也因為這件小外套,我對網拍的棉麻織品沒有徹底失望。
有時便宜也有好貨的,只是要仔細挑選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